[TRAVEL] 印度_歐洽(Orchha)_賈汗季宮

距離卡修拉荷車程3小時,佔西(Jhansi)東南方18km的歐洽(Orchha)

網路上的資料記載着,「…歐洽(Orchha), 意為密地,神秘的地方。始建於1531年,是一個強盛的拉其普特王國的首都。後來歷經戰亂,現在歐洽只是一個小村莊而已,但精美的宮殿和神廟卻完好保留下來。其中有幾座位於比特瓦河中小島上的宮殿,周圍帶有堅固的城牆,絕對值得一看。許多遊客都是從這裡開始逐漸領會歐洽的靜謐之美的…」

「歐洽是拉傑普特族建立的班德拉(Bundela)王國的首都。西元1606年,甫登基第2年的蒙兀兒皇帝賈汗季(賈漢吉爾)蒞臨歐洽,當時班德拉的國王 Bir Singh Deo ,他是賈汗季最忠心的好朋友,特別大興土木建造這座宮殿作為接待皇帝下榻的行宮。賈汗季可說是歷史上最豪奢的觀光客,因為他在這座富麗堂皇的城堡,只住了一個晚上!而且,只住了一個晚上的這座城堡,從此以後被稱為「賈汗季宮」。賈汗季宮最值得留意的是融合印度與伊斯蘭兩種不同建築風格,房間裡的印度神話壁畫也十分值得欣賞。」

賈汗季宮(Jehangir Mahal)門票 30RS (如果有攜帶相機進入就要多付照相費20RS )

進入賈汗季宮前,會經過一段護城河_貝特瓦河(Betwa),沒有流動的河面上佈滿苔蘚,這是旱季的景象。

 

約莫三層樓高的大門充滿著防禦性的刺
陽光普照下只看見她的美
當下陰影裡的故事就先不去追究

穿過挑高幽暗的空間我們進入城堡內部

進入賈汗季宮後,印入眼簾的是一連串破舊的建築群,遊走其中也一邊慶幸他們沒有粉飾太平,把時間留下的痕跡填上透不過氣的新顏色,過去的建築輪廓以及天花板上的彩繪,透過沈積已久的灰塵似乎還依稀可見,此時可以做的是,努力的運用想像力將時空回到過去的榮景。

城堡內也住著猴群,讓攝影者隨即拿起相機湊上按著快門

 

 

接着,我們進入賈汗季宮裡的另一座宮殿

不巧的是,我們跟上亞洲團的旅行腳步
這天有許多東方面孔,以韓國人居多,吵雜的聲音讓人想快速的離開他們,好好享受自己的寧靜

 


(這是城堡裡的某一面牆,你看到什麼了呢?是不是有一只大象藏在裡面)

 

其實從賈汗季宮門口就可以看到大大的招牌
歐洽(Orchha)城堡內藏著一個城堡飯店&餐廳 Sheesh Mahal Hotel & Restaurant
地址:Jahangir Mahal, Orchha 472246, India

飯店評論看這邊

旅遊團通常只會花幾個小時走馬看花,不過如果想要,這邊真的可以住一晚。你甚至能租到一個宮殿裏的房間(當然價位應該不低)。

 

經過飯店位址,我們進入另一座宮殿,所經之路有人看顧著,莫名的朝著我們喊叫著,無法理解的我們搔搔頭當做聽不懂又繼續前進….(不知道是要看門票還是因為我們手上的相機的關係…,總之,能繼續前進是最重要的事情)

進入第三座宮殿後,發現別有洞天,這是另一個更大的建築體

也發現印度城堡宮殿裡面會常看到水池的建築構造,這樣的結構似乎有降溫的效果
我們也戲稱「這是太空船停滯的地點吧!四個角落是串聯太空船的四個節點,中間的水池是連結太空船艙的地方」

 

屋頂上還保存著彩繪圖騰,即使外面艷陽高照,有些屋內還是漆黑難以辨識(這邊並沒有因為觀光而添加室內照明設備),或者少些日照光線的破壞也是件好事。

伊斯蘭教的建築風格隨處可見

 

:: 幾何的世界
如果因為逛太多古蹟、城堡而感覺痲痹
窗花應該是唯一可以再激起漣漪的地方

:: 利用石材製作一體成型的窗花
在一座城堡裡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結構窗花,因為手工打造就算是一樣的花紋也絕對找不到一模一樣的,光是窗花的圖案應該就可以做成一本厚厚的圖鑒了,印度人的數理能力,在幾何圖形構造的小窗花中一覽無遺。用手去觸摸這些用鑿刀慢慢刻出來的痕跡,心中滿是感動。

 

:: 遠眺的另一個風景
在賈汗季宮內探險的時候,我們從破裂的窗台往外看….
這是歐恰(Orchha)的景象


(從高處偷窺着飯店的屋頂…)

穿過人身可以穿越的破裂窗臺,我們戰戰兢兢的走過沒有護欄的狹小平台
平台的盡頭是城堡外圍的角落
上面是一個小涼亭

夕陽西下,我們想像這是一個能夠靜坐的好地方

 

回到城堡的內部
從城堡頂端往下看僅是不斷的讚嘆,在科技未進步的時代,姑且不論是不是有外星生物的幫忙
總還是讚嘆過去建築及雕刻技術的高超
也驚訝著,為了讓帝王住一晚而大興土木建造的宮殿

城牆上一個個的孔洞,除了可以窺探外面的風吹草動,也是戰亂時期抵禦外敵的建築設計


(就是要從高點狙擊才可以出其不意的大獲全勝,感謝模特兒REMY示範)

 

穿過透著光的迴廊,在賈汗季宮裡的探險宣告即將結束

抓緊著最後的時間,努力的留下光影和色彩


賈汗季宮像是歷史文本記載著過去許許多多的故事,在進入歷史的洪流中,或許走馬看花的與建築體留影就匆匆離去,或許住一晚好好品味歐洽村莊的風味,或急或徐,只要用心去尋找,腳邊的小白花都可以是件可歌可泣的藝術作品。

OPEN:7:30~18:00
城堡門票 30RS (如果有攜帶相機進入就要多付照相費20RS )

[TRAVEL。遊記]宜蘭漫遊_賣捌所(休業)

[ 宜蘭賣捌所 ] 位於宜蘭市康樂路上的「賣捌所」是一間老日式建築。日據時期約是1937年所建的,「賣捌」是日語批發的意思,是個販賣煙草的地方。經過精心的改造後,除了兩層樓的餐飲區、一樓後面還有戶外平台,二樓更有小孩的遊戲區,隨處都可以看到友善親子的小巧思。「賣捌所」除了有複合式餐飲和咖啡,現在還是宜蘭獨立音樂的發聲地,週末都有著樂團表演可以參加。 [...]

 
SEO Powered by Platinum SEO from Techblisson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