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RAVEL] 印度_菩提迦耶 Bodh GAYA:大菩提寺

菩提迦耶(Buddha Gaya)是佛陀(Buddha)悟道的地方,現在被稱為「Bodh Gaya」是佛教徒重要的聖地
還記得佛佗的故事嗎?
釋迦牟尼與五比丘在苦行林中苦修6年,忍受飢餓痛苦。35歲時,意識到苦行無法達到解脫,轉而前往菩提伽耶,後在菩提樹下禪定,並發願不成正覺,永不起身。直到了第七日中的第七夜,天正曉明,瞻望明星而悟道。悟得三明與四諦,證得無上正等正覺,而成為佛陀。
延伸閱讀

在印度的第三天我們來到菩提迦耶,天未亮我們就起身準備前往大菩提寺朝聖

約莫走了15~20分鐘,天色從暗轉亮,我們越是靠近越是看到人群,早上六點多已經有許多人聚集在摩訶菩提佛寺(大菩提寺)周圍。

跟著人群我們逐漸走進大菩提寺的本殿,沿路有許多用小盤子、小玻璃罐裝盛的鮮花,不時有人拿著水添滿容器。



大菩提寺(本殿)
摩訶菩提佛寺是西元前3世紀阿育王在此興建的,加上11世紀和19世紀末兩次修建才有今日的樣貌。

圍繞著本塔,齊聚許多喇嘛和佛教徒在參拜。
這邊看到的「全身投地的大禮拜」是西藏式的,是全身平臥地上,此種拜法需有「拜墊」或「草蓆」舖在地上才能避免受傷。
就如同我猜想的,這樣的拜法同時也是可以健身的,在網路上找到相關的說法,如下:

「大禮拜法」是一種健身運動,冥冥之中配合了肢體的動作,變成了呼吸及吐納的瑜伽動作,這樣的健身運動,做到出汗,竟也能治病,這是可以合理解釋出來的,古來的西藏大禮拜法被認為是「克己苦身柔體拜佛法」,這也是其來有自。

大禮拜的方法,先想上師,三寶佛在前。自己手印先置頂,有白光射頂(一切身業清淨)。手印再還置喉際,有紅光射喉(一切口業清淨)。手印再置於心際,有藍光射心(一切意業清淨)。當身口心意三業清淨時,手印回頂上一觸散印,然後再下拜。

「蓮生活佛」開示如下:
「大禮拜法的口訣,是普禮虛空及自身虛空,也就是禮拜重重無盡的佛,應用觀想重重無盡的我來禮拜。當我們倒身下拜的時候,就是最虔敬虛心的時候,要除掉自己貢高我慢的心,要除掉自大自滿的心,我們要大禮拜,就是滅盡自我驕傲的心啊!此時的心,等如虛空。」
摘自http://blog.xuite.net/bell1204/go/17471545

本殿高塔約莫52公尺,裡面供奉着金箔佛像,無數的信眾排隊接連著進去參拜。越是靠近本殿內心越是感到激動,看著大批的信眾在此不斷作著「全身投地的大禮拜」,甚至繞著本殿順時針行大禮好幾圈,四面八方傳來陣陣的誦經助念,空氣中瀰漫著各種煙味,虔誠的信徒在身邊作著各種祈福的儀式,此時不知為何眼框泛紅,眼淚不自覺的不斷落下,或許是感動,也或許是某種感應。




進入本殿後,我們待在佛祖像的旁邊瞻仰一陣子,如果有攜帶佛珠或是綾布、圍巾,在旁服侍的喇嘛都會幫你拿進去觸碰佛像祈福。如果正巧遇到佛像換袈裟,說不定會有佛緣得到一塊佛祖身上穿的黃色袈裟喔!


離開主殿後,我們開始順時針繞著主塔,面對著主塔有好幾區的誦經區,這天一共有三個穿著白色袈裟的主祭帶領大家參拜。
主祭所到之處有很多喇嘛跟在旁邊開道護送。

在主塔的正後方是菩提樹,面對著菩提樹看似國外的佛教團體自成一格,小眾聚集在誦經參拜

菩提樹供奉着金剛座,前方則有個供人瞻仰的石頭,不大確定這是什麼,只是看著信眾祈福完後會用額頭輕靠著,完成儀式。
周圍也是佈滿着鮮花串、石柱上則貼滿金箔

「佛陀漫步道」
位於主殿的右邊是「佛陀漫步道」,這邊也裝飾着鮮花串,還有許多鮮花放在小水杯中

本殿的正前方步道有許多幫人祈福的喇嘛,他們會用法器祈福,給你聖水,聖水可以喝或是噴灑在身上,之後會給你一條祈福的繩子綁在手腕,祈福完後隨心意捐獻就可以了。(聖水是用銅製水壺裝盛,喝起來有金屬味和燒過某種東西的味道,顧不得水質乾淨與否,大口的吞下肚,可能是神靈護體,索性也平安無事)

其他周圍的景觀

水池中間是一尊坐在眼鏡蛇下的佛像

祈福的法輪,可以讓人轉動

在大菩提寺裡,乞丐是不會進去的,所以他們會拿著碗伸進去寺廟圍牆內行乞
親眼見到一位婦人沿著圍牆邊發送著零錢,圍牆邊的伸進來的手就越來越多,有人把錢收起來之後,又繼續往下「排隊」
就這樣看著這位婦人拿著一袋零錢慢慢緩緩的一個個發送……

在神聖崇拜與現實無奈的交疊經驗中,我們離開了大菩提寺,繼續我們的探索之旅。

最後來看一下人間新聞的專題報導

 

2014 小器徵母親節圖文活動[特賞]

某個週末午後,臉書傳來學妹分享的私人訊息,要我參加小器舉辦的「母親節徵圖/文活動」,說要用小器買的生活道具拍照,活動辦法是將自己的料理/買回來的料理擺盤且拍攝照片(擺盤陳設皆可自行搭配,但其中至少一項為小器的器皿),並附上說明(例如:這道料理為什麼會讓你想起媽媽/為何以這樣的方式擺盤陳設等)。 正巧當時剛煮完熱騰騰的蒜味香菇雞湯就派上用場,裝點、拍照、[...]

 
SEO Powered by Platinum SEO from Techblisson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