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RAVEL。遊記]印度_泰姬瑪哈陵@阿格拉

泰姬瑪哈陵全以大理石為建材, 其能成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理由,除了在建築學上的對稱工整,比例完美之外。最重要的,它是蓋在恆河的支流_亞穆拉河的過彎處之上 。 在 17 世紀時 (1630 年),用一種特殊的木頭舖在河上,據說這種木頭吸水之後會變的更堅硬,以此做地基,在上面建蓋大理石宮殿。泰姬瑪哈陵耗費 20多年才完成。

1DSC_0519-1
泰姬瑪哈陵,是位於印度北方邦阿格拉的一座用白色大理石建造的陵墓,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蹟之一。它是蒙兀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迦罕為了紀念他的第二任妻子已故皇后姬蔓·芭奴而興建的陵墓,竣工於1654年。泰姬瑪哈陵被廣泛認為是「印度穆斯林文化的建築」。

花園中間是一個大理石水池,兩旁種植成列的柏樹,分別象徵生命和死亡。水池盡頭則是陵墓,內有兩座空的石棺,棺木一大一小,沙迦罕王及皇后葬於空棺處地下的土窖內。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圓柱形高達40米的高塔一座,每座塔均向外傾斜12度,是為確保遇到地震時,尖塔向外倒塌而不壓到主殿,內有50級階梯。這四座高塔向外傾斜的最重要原因實為美學上的需求。因為人類的眼睛在遠方挑望此四座垂直建築物及中央主殿時,受距離影響,將產生高塔向內傾斜的感覺。將此四座高塔刻意建造成向外傾斜,反而可讓人於遠處挑望時,感覺其為完全垂直。專供穆斯林教徒們每日登高朗誦《古蘭經》,以及祈禱朝拜之用。墓室中央有一塊大理石的紀念碑,上面刻著幾行波斯文:「封號宮中翹楚泰姬瑪哈之墓」。站在陵墓旁邊迴廊中央的石塊上,可以感受到強烈的回音,令人迷濛不已。後方草坪為當時宮殿的葡萄園。主體建築外觀以最高級純白大理石打造,內外鑲嵌美麗的寶石(水晶、翡翠、孔雀石),陵墓的每一面都有33米高的拱門,陵前水池中的倒影,看起來好像有兩座泰姬瑪哈陵。

泰姬瑪哈陵在建築美學上,最引人注意的是其完全對稱。以主殿中心向兩向延伸之軸線切割之中軸線,可以看到相對於中軸線之距離相等之處,必存在數量、尺寸及樣式完全對稱之雕飾。其中軸線貫穿園區各門、水池及道路等之中線。(摘自維基百科)

#Great Gate
要進入泰姬瑪哈陵前需要通過安檢關卡才能進入,之後還要通過一棟偌大的「穿堂」才得以見到夢幻的白色泰姬瑪哈陵本尊。

泰姬瑪哈陵平時的遊客就很多,拍照時要避開人群真是不容易。

經過人群、花園和水池,要進入泰姬瑪哈陵主殿的平台就要脫鞋了,入內是無法拍照的。


泰姬瑪哈陵建築的材料是從印度各地和亞洲,以逾1千頭大象運送這些建築材料,綠松石來自中國西藏、青金石來自阿富汗、水晶和翡翠來自中國,碧玉來自印度的旁遮普邦、檀香和紅寶石來自印度南部四邦、孔雀石和琉璃來自緬甸、象牙和白玉來自泰國、藍寶石來自斯里蘭卡、瑪瑙和黑曜石來自阿拉伯、珊瑚和螢石來自波斯、黃金和白銀來自朝鮮、綠寶石和鹿角來自越南。共有28種寶石和半寶石鑲嵌入白色大理石。泰姬瑪哈陵建物高250英尺,佔地約17萬平方公尺,南北長580米,寬305米,有前庭、正門、蒙兀兒花園、陵墓主體和清真寺。(摘自維基百科)

就近看看這白色大理石建築的精彩雕刻吧!

 

 

泰姬瑪哈陵兩側的紅磚建築,一邊是清真寺、一邊是Mihman Khana(大會堂)。

泰姬瑪哈陵就蓋在亞穆拉河之上 (恆河的支流),亞穆拉河兩旁都是沙土,當風大的時候,泰姬瑪哈陵會被風沙包圍。清晨,若好運,在河對岸可以看到夢幻的景象。

 



#Black Taj Mahal 黑色泰姬瑪哈陵

一般來說,遊客很少能到對岸的Mehtab Bagh(月光花園)欣賞泰姬瑪哈陵,這邊也有著Black Taj Mahal 黑色泰姬瑪哈陵的傳說。
阿格拉的清晨起了薄霧,跟著熱心的導遊來到泰姬瑪哈陵對岸,幸運的遇見了此般美景。


傍晚,在泰姬瑪哈陵對岸卻像似卸了妝的美人,少了朦朧美,露出河川的砂石。沒有戲劇般的光線,那真實的景象讓人有些失望,但能見到如此多面貌的泰姬瑪哈陵,也是珍惜。


旅行時間:2012年1月


延伸閱讀
古典印度,http://india.go2c.info/index.php?theme=historic

 

[TRAVEL。遊記]2019台東/蘭嶼攝影集-2

本篇章呈現使用Olympus μ[mju:] - II 搭配Fuji Color 200彩色、KENTMERE 400黑白底片所拍攝的影象作品。 相機:Olympus μ[mju:] - II 底片:Fuji Color 200 彩色過期底片、KENTMERE 400黑白地點:台東、蘭嶼2019.06photo by Sunny [...]

[PHOTOGRAPH] 2011火柴盒針孔相機_第一拍

還記得耀中老師敎的火柴盒針孔相機嗎? http://shop.sunnyweng.com/?p=69 由於這是只能用一次的相機,在珍惜羽毛的狀況下不敢亂拍 經過幾個月終於把底片拍完可以跟大家分享了 拍出來的畫面比想像中的廣和深,所以不免會發生意外鏡頭,就是.................... ............[...]

 
SEO Powered by Platinum SEO from Techblisson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