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RAVEL。遊記]高雄駁二+台南安平。拜訪藝術家吳其錚_旅行說走就走

藝術家吳其錚是我東海美術系的學弟,研究所之後的創作都是以陶為主,從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畢業之後就回到台南繼續創作,很喜歡他近年的作品,獨樹一格的造型,簡直是2D插畫變成3D風格,2014年末因緣際會又看到他新的作品,突破傳統用陶做了可動的偶動畫、甚至讓作品增加了花器、杯子的功能性,可能我也很喜歡植物的關係,更加深對於吳其錚作品的喜愛。

2015年初的一次南部旅行,走訪高雄和台南,先到高雄駁二閑晃,看了吳其錚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作品「火焰樹。生態系」,再到台南安平拜訪吳其錚工作室。

駁二藝術特區位於大勇路底高雄港碼頭,現在有腳踏車可以租借,占地廣闊的駁二也很適合騎腳踏車到處閒逛。接下來一起來看吳其錚在高雄駁二特區2013年的作品「火焰樹。生態系」

「火焰樹。生態系」樹體是一座可以燒製作品的窯,現在攀爬了植物形成雕塑的一部分。

藝術家吳其錚說:
「燒窯的時候,總是會聚集一堆人,似乎人對火具有一種原始的趨性,我把火想成一棵樹,它會聚集一些生命,這也是我製作「火焰樹‧生態系」作品原初的想法。我期望藉由這次在駁二實地操作燒窯的過程,透過人群的圍觀,展現「火」周圍的生態,圍觀的群眾既是觀看者,同時也是生態系的一部份。」摘錄至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網站

「火焰樹。生態系」遠看是一片風景,近看確是一個個小的劇場,如果有機會到高雄駁二特區不要忘記尋找一下吳其錚的作品,作品位置就在駁二特區蓬萊倉庫鐵道鋼雕公園旁邊。

「火焰樹。生態系」作品有許多坐著環抱雙腳的人,就像是坐在窯旁邊看著火光的人們一般。

樹窯旁邊有對大腳丫種上小樹真是搭襯呀!

逛完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接著隔天就到台南安平拜訪藝術家吳其錚,吳其錚的工作室位在安平的巷弄裡,離安平蚵灰窯很近,來到工作室門外等待吳其錚,還沒參觀工作室就已經在外面殺很多相機的記憶體空間,附近巷弄的牆壁根本就是個小型展覽場。

吳其錚的工作室附近有個「丸奇號」烏魚子店,位於中興街和平生路交叉口轉角,店後方有個花園,裡面有許多吳其錚和烏魚子店老闆的作品,作品和植物相呼應,真是讓人心曠神怡呀!

這座窯樹聽說是烏魚子店老闆做的,真是太厲害了!

這邊也有一雙大腳丫喔!

接下來進入吳其錚工作室,這邊擺滿著作品、材料和機具,他正為三月的展覽而忙碌,一邊還抽空介紹他的新作品,作品上裝置著關節,成為可動的作品,真是太有趣了(現場馬上預定一件作品)。

這是釉料區,經過吳其錚解釋我才稍微瞭解釉料的奧妙、加上不同的燒製方法、不同的土質形成千變萬化的成果,當然還有某些不可控制性的趣味。連做陶的土都是一門學問呀!不同地方的土壤可以燒出不同色澤的作品,終於了解有人到處收集土壤成為做陶原料的原因了。

工作室的一隅,擺放著老物件和作品,也是亂中有序的風景呀!

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到台南安平找吳其錚參觀他的工作室,也因為這次機會能更深入台南安平這塊土地,以往對於安平的印象只僅限於安平古堡和老街區,這次從中興街往老街方向閒逛,避開了人潮,靜下心來欣賞安平的老房子,還有在地人為住家環境所營造的綠化空間都讓人非常感動,有時間再另闢專欄介紹一回。

[TRAVEL /FOOD。食記]海鴻飯店的萬巒豬腳@屏東萬巒_旅行說走就走

2014豔陽夏台東之旅我們從西邊的台中以逆時針方向往東邊前進,在往台東的路上,不多說一定要把「萬巒豬腳」排到行程內,畢竟一年也沒幾次機會可以到那麼南邊,上次吃萬巒豬腳想想也是幾年前的事了,來萬巒當然要吃海鴻飯店的萬巒豬腳,另一家打對臺的「熊家」倒是一直沒有機會進去品嚐,或許下次應該要嚐嚐! 創始於民國35年的海鴻飯店萬巒豬腳遠近馳名,想要宅配當[...]

 
SEO Powered by Platinum SEO from Techblisson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