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RAVEL/遊記]華陶窯@苗栗苑裡(下)

華陶窯@苗栗苑裡(下集)

飽餐一頓後,只見窯主陳文輝招手要我們集合
看到他老人家蹲坐在地上整理著殘花,一邊告訴我們自然界的循環定論
掉落的花不是垃圾,她可以再生成為造景,回歸到土壤變成養分
接著他的手,我們剪著殘花,一邊灑落在花圃上,生命的循環從這邊開始


柴燒窯

來到華陶窯一定要看看他們的柴燒窯
柴燒窯的特色就是100個同形物進去,會有100種色澤和變化出來
依照物件擺放的位置、風火的方向、溫度的調控、開窯的時間…種種的變因,造就100種感動和驚喜
當然如果開窯的時間出差錯,也會因此毀掉整個窯的作品(據說窯主就曾經有這樣的慘痛經驗XD)。

據說每開一次窯會耗盡13~14噸的木材,原以為在這環保意識高漲的時代,竟然還耗費這麼多木材燒陶
經過解說才了解,他們所使用的木材是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種植的經濟作物”相思樹”(作法是先砍奇數排20年後再砍偶數排)
每20年為一個循環,木材燃料得以源源不絕,又經濟環保…


(左圖)園區四處可見的陶燈應該就是柴燒窯的產物,每個都有不同的色澤和趣味
(右圖)這是小小窯,原以為是模型,想不到是真的可以使用的,通常都用於窯燒教學使用,第一個孔是進氣孔、第二個孔放置木材燃料、第三孔放置作品,最上面的孔是當作煙囪排氣用的,是不是非常小巧可愛呢,如果拿來當暖爐,應該也很實用~哈

接下來,往植物園方向散步
來到一面客家山牆,仿古法建造的紅磚矮牆
陳大哥要我們猜猜圖左邊的小凹洞是做什麼的?
沒有穿透的圓拱型凹槽,心想是放置燭油照明的嗎?

答案揭曉,原來是客家人拜拜時會放置小竹筒在裡面可以插香用

(左圖)牆面混著米糠,近看很有特殊質感
(右圖)夕陽從竹林瀉下,土角厝的牆面形成美麗的風景

沿著矮牆,我們走到華陶窯植物園的入口,這邊只有解說員陪同才得以進入
在植物園裡,我們看不到刻意的裝扮和花俏,因為限制遊客隨意進入,在植物園區裡不會有吵鬧擁擠的人潮,走在其中就只有被大自然包圍住,輕鬆悠閒的看看花草曬曬太陽,在這兒待一下午真是不為過。

陳家人把這邊當作是自己的家的延伸,不是當作觀光景點在經營,走在其中可見其用心
陳大哥說,他們將整個山谷當作是花器,花草樹木小橋流水不是隨意擺放的,每一草一木都是非常小心的在照料
在植物園裡可是做到許多植物學家聲稱做不到的事情,也是寒帶植物和溫帶植物可以好好共處的好所在



植物園裡有個大池塘,裡面養了三隻鵝
只見陳大哥叫著他們的名字,就相繼接近,像是爭寵一般的揮舞著翅膀,可愛至極…..

離開植物園,我們沿途回到我們的起點,也成為這次旅程的終點”相思廚”
相思茶館(禪茶 $250、小壺泡 $250_皆含精緻茶食)


寫在最後,
在華陶窯將近五小時的時間,特別感謝窯主、陳大哥、柳大哥陪著導覽,讓我們可以迅速的去了解華陶窯的精神和他們對於這個場域的用心,可惜無法長時間待在華陶窯生活,我想必須要待上幾個月幫忙整理環境澆水除草、親自跟著柴燒窯開窯,看著火舌從窯裡竄出,看到一件件陶器從窯裡送出…,才能理直氣壯的說”我到過華陶窯”

提供[花陶窯景經典遊]給大家參考,皆有專屬解說員做全程導覽呦!!!

◎ 經典一日遊

時間: AM10:00~PM16:00
行程: 全程導覽解說,含午餐(自助式割稻仔飯)。
解說內容含:柴燒窯介紹、人文庭園賞遊、 台灣原生植物園賞遊、陶藝教學、自己動手DIY玩泥捏陶。
費用: 12歲以上大人平日$805元,假日$930元; 3-12歲小孩平日$650元,假日$710元; 3歲以下小朋友免費招待。

經典午後遊(此活動限30人以上團體預約)
時間: PM14:00~20:30 (每年4-10月開放)
行程: 全程導覽解說,含晚餐(自助式割稻仔飯)。
解說內容含:柴燒窯介紹、人文庭園賞遊、台灣原生植物園賞遊、陶藝教學、自己動手DIY玩泥捏陶。
費用: 12歲以上大人平日$805元,假日$930元; 3-12歲小孩平日$650元,假日$710元; 3歲以下小朋友免費招待。

延伸閱讀>
苗栗苑裏華陶窯(文‧圖/向 前 ) ,http://subtpg.tpg.gov.tw/web-life/taiwan/9910/9910-03.html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地址: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31號
網站:http://www.hwataoyao.com.tw/index/
洽詢電話 037-743611
因華陶窯每天均有入園人數流量限制,建議以預約登記的方式入園,以確保權益,也可採用線上預約哦。
提供活動:校外教學活動到華陶窯~每人只要250元。

交通資訊
★ 自行開車:
1、國道一號:由三義交流道下,再轉接13省道(往大甲、苑裡方向),至55公里處右轉接縣道140往西走,約至12公里處路口右轉,再行駛約1.8公里即可到達停車場。
2、國道三號:由苑裡交流道下,再轉接縣道140(往三義方向),至130甲縣道10.5公里處紅綠燈路口左轉, 約行駛2.5公里可看見華陶窯停車場。

★ 搭乘大眾運輸:
一、火車:
1、搭乘台鐵火車『海線』於「苑裡火車站」下車,再轉乘苗栗客運往水門方向客車,至「華陶窯」站下車,即可到達。(或轉乘計程車至華陶窯亦可到達)
2、搭乘台鐵火車『山線』於「三義火車站」下車,再轉乘計程車至華陶窯亦可到達。(此線無公車可到達)
二、客運車:
1、於台北搭乘巨業交通往頭份、沙鹿線,於苑裡火車站前下車,再轉乘苗栗客運往水門方向客車,至「華陶窯」站下車,即可到達。(或轉乘計程車亦可到達)
2、於台北搭乘豐原客運車往豐原線,於三義裕隆汽車站下車,再轉乘計程車至華陶窯即可到達。

資訊提供/旅遊資訊王

[LIFE]散步就能欣賞的風景(東海大學)

不知何時,每天經過的路上開滿了山櫻花 其實並不確定這到底是不是山櫻花,只是覺得很美....... 在陰沉的天氣裡,她們還是綻放的如此豔麗 煩悶的時候經過,停下來看看他們,似乎也是一種休息 不需要舟車勞頓  隨手可得的美 就在身邊 這是散步就能欣賞的風景... SunnyWeng photo @ 東海男白宮外的草地 &nb[...]

 
SEO Powered by Platinum SEO from Techblissonline